• class="til_slides"> 头图2
  • class="til_slides"> 头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更新时间:2020-03-11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布置“网上课堂”,组织1.7万名本科生、研究生通过各类网络媒体同步收听收看了直播。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必修课教学内容,为全国高校师生深入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教授们的精彩讲解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结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畅谈听课感受,将课程内容进一步内化于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琳琳表示,这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思政课,从授课内容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魅力和中国精神的震撼力;从4位授课教师身上,看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从学生们的热烈反馈中,看到了思政课的使命和意义。学院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凝心聚力,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打造能够回应时代关切、引起学生情感共鸣、指引学生成长方向的思政金课。

“太精彩了!近两个小时的讲授让人如沐春风,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很好地转化成了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龙时认为,把疫情变教材,将理论联系实际,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环节中,将充分学习借鉴4位教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进一步讲清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云课堂”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理学院辅导员李文静看来,在这次战“疫”大考中,大学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所有人展示了青年的使命担当。那些奔走在防疫前线的年轻步伐,成为了勇敢和担当的代名词。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将始终坚守育人一线,扎实工作,关爱学生,甘于奉献,切实肩负起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机电工程院学院研究生周笑平告诉记者,“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自己受益匪浅。自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无数动人的画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演,抛家舍业的白衣天使、彻夜值守的党员干部、临危不惧的志愿者、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都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希望。青年学生要把这次疫情当作一种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逆行者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做好人生规划,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在危急时刻,中华民族总是能够众志成城冲破艰难险阻。”听了这堂“思政大课”之后,法学院研究生邓济民为祖国和人民在疫情中的卓越表现感到十分骄傲自豪,“举国上下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减少出行,做好防护,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10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内启用方舱医院实现应收尽收……这一切都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学习筑梦班”成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李茜雅通过这次“思政大课”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人类唯一的出路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在战“疫”第一线与病毒展开搏击,不仅仅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也是为了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的作为充分展示了大国担当!”

湖北籍学生向刘兵是一名中共党员,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观看此次“思政大课”后,特别想为“逆行者”点赞:“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是他们舍小我、顾大我,毅然决然地奔赴前线。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尽自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供稿: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部  撰稿:田苗华 审核:于英焕  编辑:丁宇同)